Skip to Content
台北三社社福活動(看見十八重溪的新希望)

活動時間:2022-01-26(三) / 地區各社
 

國際崇她台北三社在1月26日前往石碇十八重溪進行公益需求探訪,聽「螢火蟲書屋」創辦人葉家豪娓娓道來他的夢想、心路歷程及遭遇的困難。
 
頂著台大農經碩士的頭銜,葉家豪原本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。有感於有著童年快樂回憶的十八重溪變成垃圾山,家豪在工作之餘返鄉默默撿拾到處可見的垃圾,結果垃圾越撿越多,讓他開始懷疑人生,直到從垃圾堆中看到閃閃發光的螢火蟲,讓他看到生命的韌性,也肯定他做的事對生態的意義,所以繼續下去。後來在2016年毅然返鄉,傾盡積蓄租下年久失修的礦工老厝,就地取材親手搭建「螢火蟲書屋」,中間碰到風災的摧殘,在資源困頓下歷經艱辛而重建。目前書屋除了陪伴在地資源缺乏的學童成長,也以不定期的親子聚會與農村體驗活動,培養下一代愛鄉土愛地球的環保意識。而持續進行的淨山活動,經過報章雜誌報導,目前ㄧ年有1000多位志工來協助淨山,ㄧ年撿拾多達60-70噸的垃圾。
 
爲了長久支應書屋的課後伴讀及淨山活動,家豪發揮農業專業背景,依據石碇水域多、濕氣重的氣候優勢,種植椴木香菇,也積極整合地方農業資源,建立行銷網絡,希望透過社會企業方式經營,共同將所得一定比例回饋鄉里。長期而言也希望在地方產業經濟找回永續發展的生機後,可以達到創造就業機會,引導青年與人才返鄉的最終目標。
 
台北與石碇十八重溪,車程僅20分鐘,資源卻有天壤之別。希望台北三社有機會ㄧ起來協助。

  • 活動照片